阿文的網誌

2008/09/16

◎塞情守門員

Filed under: 留言回應 — avun1230 @ 00:16:45

 

   ◎塞情守門員

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【塞】 音「ㄙㄜˋ」(又音「ㄙㄞ」)。阻隔不通。 如‥堵塞、阻塞、閉塞。
    《文選.諸葛亮.出師表》‥「不宜妄自菲薄,引喻失義,以塞忠諫之路也!」
【塞情】 使其「情感不得流露、情意不得表達、情緒不得宣洩、情慾不得抒解」也!

 
  話說‥阿文有個朋友‥牛先生,家裡有四個子女——
長男阿勇,是個大學生;長女小嬋,讀高中二年級;次男牛仔,讀國中一年級;次女小蓮,讀國小四年級。
  父母成天忙碌,努力工作賺錢,好能養家活口;雖然沒有很多時間、心力,可以陪孩子聊天、做功課、上網、逛街,但還是很「擔心」(關心)‥子女的交遊問題,深怕孩子會進到有害的不良(或兒少不宜)場所,交到壞朋友,而跟著學壞、變壞,或者受害。
  有一天——
  牛太太在電話帳單裡,發現一張廣告傳單,內容寫著‥
    誠心向您推薦!
    您是否擔心孩子,受到有害的不良場所影響,跟著學壞或受害?
    「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」,保護孩子,拒絕有害的場所!
    只要一通電話,就能讓您的孩子‥
    從此遠離‥色情、毒品、暴力、賭博等,六種有害的場所!
    您不必花大錢,請保全人員,本公司「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」——
    一個月只要99元,一年特價999元。
    就能提供‥
99%的防護率,使家長能安心讓子女出門。
    九月底前,申請年繳方案,即送您1000cc隨身防狼噴霧劑。
    立即上網:http://850.tw/
    或洽24小時免費專線:0800-080-850(保護您);
    或洽種花店行公司,各地營運窗口辦理。

 
  剛好,該公司居然打電話來推銷,還說‥「您可以先『試用一個月』看看。」
  牛太太覺得還不錯,於是就答應‥讓「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」,來「守護孩子」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——
  阿勇騎著機車,到了一條路口。
  有個滿臉微笑、小天使打扮的傢伙,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。
  阿勇叫問道‥「怎麼回事啊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條路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為了保護你,所以你禁止通行!」
  阿勇叫問道‥「什麼原因,禁止通行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條路上,有很多色情營業場所,對你有害,為了保護你,所以你禁止通行!」
  阿勇心想‥〔算了!此路不通,就往別條路走吧!〕於是也就易道而去。哪知‥騎沒多久,到了個路口——
  小天使竟又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。
  阿勇叫問道‥「又怎麼啦?」
  小天使道‥「這條路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為了保護你,所以你禁止通行!」
  阿勇叫問道‥「怎麼又禁止通行了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條路上,有很多檳榔攤,檳榔西施,身材火辣、穿著清涼、動作猥褻,有的甚至還露點,為了保護你,所以你禁止通行!」
  阿勇叫道‥「我是大學生,滿十八歲啦!怎麼不能看呢?我不用你保護啊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你家人申請了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所以‥我們『有責任、有權力』,阻止你進入有害的不良場所!」
  阿勇真是一肚子火,但也只得易道而去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——
  小蟬想找同學,一起去圖書館看書,到了一棟公寓,結果‥搭電梯時,上錯樓層、走錯門,要按門鈴時——
  小天使突然冒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,微笑道‥「這裡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為了保護妳,妳禁止進入!」
  小蟬叫問道‥「怎麼回事啊?為什麼這裡是有害的不良場所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裡頭經營摸摸茶,還有賭博、毒品,所以禁止進入。」
  小蟬看了看四周,才發現‥自己走錯了,於是更上一層樓,找同學,一起到圖書館,途經一座公園——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小蟬,不准她禁入公園。
  小蟬氣得叫問道‥「公園,也是有害的不良場所嗎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座公園,草木茂盛,死角甚多,公廁、樹叢中,已發生多起色狼性侵女子事件,所以‥被列為『危險場所』,妳禁止進入!」
  小蟬問道‥「那我同學,為什麼可以進去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因為她家沒有申請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不在我們保護之內,所以‥我們沒有責任,也無權約束她的行動。」
  小蟬恨得牙癢癢的,叫問道‥「那圖書館,也發生過廁所性侵;麥當勞,也發生過廁所性侵;捷運站的廁所,也發生過性侵;學校的廁所,也發生過性侵;百貨公司的廁所,也發生過性侵……那也都不能去嘍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有必要的話,當然也會將它加入我們的黑名單,禁止用戶的子女進入,好保護其安全啊!」
  小蟬真是氣得想揍人,但想想也只好算了,只得跟同學,易道而去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——
  牛仔經過一家電動玩具店,想要進去打一下電動。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微笑道‥「小朋友!這裡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你禁止進入哦!」
  牛仔叫道‥「可是‥我以前,也都進去玩的呀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以前,你家沒有申請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所以沒人管你;現在,你家有申請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了,所以我會保護你,禁止你去有害的不良場所——這家電動遊戲店,在我們的黑色單裡,有賭博性電動遊戲機,所以‥你未滿十八歲,禁止進入。」
  牛仔叫道‥「去你的!店裡的電動遊戲機,才不是賭博性的……我知道‥賭博性的,全藏在地下樓,我又不會去玩那個,未滿十八歲,老闆也不會放我下去的。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雖然如此,但難保你真的不會去玩,所以‥還是禁止你進入。」
  牛仔叫道‥「哼!算了!不進去就不進去!」牛仔氣得掉頭就走。走著走著,經過一家漫畫小說出租店,於是想進去看看漫畫書——
  小天使突然又迸了出來,微笑道‥「小朋友!這裡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你禁止進入哦!」
  牛仔叫道‥「這裡哪算是有害的不良場所啊?你有沒有搞錯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家店,在我們黑名單內,裡頭有很多色情小說、色慢漫畫,兒少不宜,所以‥禁止你進入!」
  牛仔叫道‥「人家老闆有分區啊!我也不會去『十八禁』那區……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不行!不行!既然在我們黑名單內,你就禁止進入!」
  牛仔無奈,也只好掉頭回家去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——
  小蓮班上,到動物園去戶外教學,還到風景區、遊樂園去遊玩。
  上午,到動物園;下午,到風景區。
  小蓮跟幾個同學,玩起躲貓貓來。小蓮一個人,跑到一條小路上。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,微笑道‥「小朋友!這條路,將通往一個危險的地方,為了保護妳,所以妳禁止通行!」
  小蓮叫問道‥「什麼危險的地方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那是一處懸崖,是個自殺的熱門景點,因而在我們的黑名單內,為了保護妳,所以妳禁止進入!
  小蓮只好走回頭,躲到別處去。
 
  後來,到遊樂園。遊樂園裡,有個「鬼屋」。
  小蓮跟幾個同學,想進鬼屋裡去。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,微笑道‥「小朋友!這裡頭很恐怖,怕妳會嚇死,為了保護妳,所以妳禁止進入!」
  小蓮叫道‥「可是‥我同學都進去啦……我為什麼不能進去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因為‥這間鬼屋,在我們的黑名單裡,而妳家有申謂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妳同學家,沒有申請,所以‥我只禁止妳進入。」
  小蓮氣得找老師來評理,無奈——
  小天使就是不肯放行。
  老師也只好跟小蓮說‥「既然如此,那妳就別進鬼屋玩吧!」
  小蓮還真是不服氣,但也沒法兒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傍晚——
  牛先生公司的老闆,請一些員工,還有客戶,到一家夜店,去輕鬆一下。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牛先生的去路。
  牛先生叫問道‥「怎麼了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裡是夜店,聲色場所,兒少不宜,為了保護你,所以你禁止進入!」
  牛先生叫道‥「去你的!我是成人啦!怎麼不能進去?真是莫名其妙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你家人申請了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所以‥我『有責任、有權力』,禁止你進入有害的不良場所。」
  牛先生叫道‥「我是家長啊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家長有『通行密碼』,你說得出來,我就放行。」
  牛先生氣極了,於是打電話問媽媽,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?偏偏電話又沒人接,最後,只得想了個法子,繞道而行,從後門進店去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傍晚——
  牛太太下班時,想到市場裡,買些菜回家,才剛走到市場門口——
  小天使突然迸了出來,伸出手掌,擋住去路。
  牛太太叫問道‥「你是怎樣啊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這裡是有害的不良場所,妳禁止進入!」
  牛太太叫問道‥「我怎麼禁止進入?……你憑什麼擋住我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妳家申請了『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』,所以我『有責任、有權力』,阻止妳進入有害的不良場所,以保護妳的安全!」
  牛太太叫道‥「吼……啊你們動作還挺快的……我昨天才答應,今天就開始了……我是申請來守護子女的,你怎麼連我也擋?我是成年人,也是家長啊!怎麼也會被擋?什麼意思嘛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家長有特別通行密碼,請妳說出來,我就放行。」
  牛太太叫道‥「哦!可是我剛申請,沒搞清楚,還不知道耶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那妳可以打電話,向我們公司,查詢一下。」
  牛太太有些生氣,叫問道‥「你有沒有搞錯?這市場,不應該是什麼‥『有害的不良場所』吧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它在我們黑名單內,我不可能搞錯的!」
  牛太太叫道‥「那你倒說個理由‥市場為什麼是有害的不良場所?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因為……因為……這種傳統市場裡,地板濕滑,所以很危險,已經有許多人跌倒,摔到骨折、腦震盪、變成植物人……所以‥為了妳的安全,妳禁止進入!」
  牛太太叫道‥「這算什麼理由啊?我自己小心點,也就得啦!」
  小天使微笑道‥「對不起!為了妳的安全,妳禁止進入!」
  牛太太叫問道‥「那我要買菜,你叫我怎麼辦?」
  小天使(始終)微笑道‥「妳可以到『超市、大賣場』去買呀!那裡整齊清潔、光線充足,才是安全場所。」
  牛太太實在火大,但也只得轉身離去,打算回家,打電話去「種花店行」抗議。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這天晚上——
  阿文到友人家去。
  牛先生、阿勇、小蟬、牛仔、小蓮,回到家來,紛紛說起自己的遭遇。
  牛太太不好意思地,也只好說出自己的遭遇。
  大家這才搞清楚‥原來是媽媽,申請了「嗨妹兒慈.塞情守門員」的結果。
  阿文笑道‥「這『害妹兒痴.塞情守門員』,立意是不錯啦!
但是‥機制不良、做法不當——
該擋的擋,不該擋的也擋;老是誤擋、亂擋,有的該擋卻不擋——
要擋,也擋得『精準』一點嘛!要不然,哪能令人信服呢?

不教使用戶(的子女),一肚子火,那才怪呢! 我聽說‥
有處國宅大樓,由於被色情業者入侵,但也只是那麼幾個樓層,卻整棟大樓,都被列入『塞情守門員』的黑名單裡,『塞情守門員的用戶』,全都禁止進入。
有一學校附近的路段,因為有開了幾家情趣用品店,結果‥整條路,就都被列入黑名單,『塞情守門員的用戶』,全都禁止通行。
他們這種‥『寧可錯殺一百,不可放過一個』的做法,哪能令人信服呢?
『百分之九十九的防護率』,原來是充滿‥『誤擋、亂擋、愛擋就擋』的結果;
凡是沒擋到的、該擋未擋、應擋不擋的,就推到那『百分之一』上頭,也就是啦!

哪天,乾脆把台北縣市,全都列入黑名單好了!『塞情守門員的用戶』,全都禁止進入,這樣‥只要派『千百個小天使』,守住『千百個』進入台北縣市的路口,那台北縣市裡,幾『千百萬個』有害的不良場所,也就全都進不去了,而不用派上『千百萬個小天使』去看守,這樣,不是比較容易、比較快嗎?——只是‥到時候,那些住在台北縣市的『塞情守門員用戶(的子女)』,又將如何是好呢?豈不是『寸步難行』了嗎?」
  牛太太嘆道‥「唉……幸好‥有一個月的兔費試用期。」
  阿文笑道‥「目前,有兩個解決方案——
一、若想繼續使用,不妨就建議一下,希望『塞情守門員』,
  能有所改進、有所改善,不會再誤擋、亂擋、愛擋就擋。
二、若是遲遲不見改善,那麼‥還是別用了吧!免得‥花錢找罪受也!

其實‥倘能教導子女,使其有正確的認知觀念,使其能夠自重、自愛、自制‥自我保護——
譬如‥我也不抽煙、不喝酒、不嚼檳榔,儘管到處有人在賣,我也不會去買;
即使‥人家送到嘴邊,我也不會去碰呀!
哪需要什麼守門員來『阻擋、保護』呢?」
  牛太太笑道‥「呵呵呵!說的也是!看來,還是打電話去取消好了。」
 
                   2008.09.15.一 11:55:32 初稿
 
                   2008.09.18.四 07:30:15 增訂
 
 ※阿文因見「兔眼看天下」,Libraene所撰‥
  《寧可錯殺一百,不可放過一個:論HiNET色情守門員》一文,有感而作。
  http://blog.libraene.com/2008/07/29/467
 
  ◎本文發表於個人網誌:
  https://avun1230.wordpress.com/2008/09/16/◎塞情守門員/
 
 ※相關文章‥《路見不平,拿鏟相助》
  https://avun1230.wordpress.com/2008/09/12/◎路見不平,拿鏟相助/
 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