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7/04

◎輕妝淡抹方宜人

Filed under: 散文 — avun1230 @ 10:54:06

   ◎一點淡妝

                 ⊕Clair 撰

  「化妝是一種禮貌。」
  時常能聽到這一句話,可是到最近,我才能體會這一句話。
  以前,在服務業打工時,常被要求要化妝,那時,還在唸書的我,連塗個口紅,都覺得不自然,我自以為是的,認為‥「自然就是美」,也認為‥「不保養,就是最好的保養」,但隨著年齡增長,越覺得‥那是不正確的想法,這問題,我想了一陣了,未來也許會繼續想。
  「自然不一定美」,我不只是單純的,指外貌的彩妝,事實上,人與人相處時的應對進退,也需要「妝」,這化妝的技術,可又是另一種本領,可不是每個人,都能化得好——但有人化得太好、太濃,待卸妝後,判若兩人,我想也不太好,所以我覺得‥淡妝就好——外貌如此,人生也如此。
  讓我有感覺的原因,是從感慨人性的「裝」,開始產生的。
  我懊惱我的「真」愚蠢,也許愚蠢是我的真,我要學習‥把與人相處的「妝」化好,因為‥這樣是一種禮貌,也能少悼一些輕視的眼光。這樣的形容,好像有點偏頗,可能說‥「要修飾我們的外貌、充實我們的內在,注意我們的應對進退」,比較適當,可是‥那老掉牙的台詞,並不能讓我有感觸,我的感觸,還是‥人生的「妝」,如何「妝」。
                   2007.07.01.日 23:15:45 初稿
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■【阿文的回應】
Clair:
  最近,一無靈感,好寫些什麼——作家,真要變成「坐家」啦!
  看妳寫的這篇‥《一點淡妝》,也就寫了點感想,請移駕至阿文的網誌看看!
  感謝妳嘍!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7.07.04.二 10:35:00

 

   ◎輕妝淡抹方宜人

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 當女人的妝,越化越濃時,就表示‥對自己,越來越沒信心。
  化妝當是輔,而非為主。濃妝艷抹,是反客為主,像戴上「面具」一樣,失去「本來面目」,也就不是自己啦!
  小丑、戲子,化上濃艷、奇特的妝,那是因為‥他在演別人,而不是演自己。
 
  當稱讚女人說‥「哇……妳這套衣服,好漂亮啊!」
  女人便會喜孜孜,笑了開來。
  阿文就覺得奇怪‥
「衣服漂亮,又不是人漂亮,這有什麼值得好高興的?
 若是稱讚‥『哇……妳真有眼光,買了這麼一套漂亮的衣服!』
 因為『眼光好』,這要高興,也才是個好理由呀!」

  「妝」,亦何嘗不是呢?
  當人稱讚‥「哇……妳今天,好漂亮啊!」
  先別高興得太早,因為‥或許別人,所稱讚的是「妝漂亮」,而非「人漂亮」呢!
  (只是‥女人要為這些「客套的假話」而高興,也難可厚非啦!
若說‥「哇……妳化妝技術真厲害!把自己『妝』得這麼漂亮!」
此雖是真話,然而‥想必女人是不會喜歡聽到的。」
 
  人謂‥「化妝是一種禮貌。」
  阿文覺得‥「化妝,當是一種陪襯,而非一種掩飾。」
  「陪襯」者,從旁襯托也。用來烘托主體,使主體更明顯突出的事物,稱之為陪襯。
  陪襯者,若是過於「搶眼」,也就會「喧賓奪主」啦! 譬如‥
  女孩子,第一次與網友見面,不敢單獨赴約,也就找朋友同行。
  結果‥網友卻看上她的朋友,因為‥她的朋友,比她漂亮。這可真會叫人嘔死呢!
  「掩飾」者,掩蓋裝飾。 常被用於負面,像是‥「掩非飾過」。
  濃妝艷抹,就會遮蔽「真相」——令人有「沒臉見人」的感覺呢!
  掩飾者,往往就會變成「虛偽」。
 
  人際之間的往來,謙恭、客套,本是一種禮貌,但以「真誠正直」為主——
倘若「虛情假意」,那麼‥即使表現謙卑,也只是「扮豬吃虎」的手段;就算對人讚美,也只是「阿諛奉承」的策略……一切,都會變得「矯揉造作」,而顯現一副「小人嘴臉」,令人心生厭惡。
  處世固當圓融,設若心懷奸邪,那可比戴上鬼面具嚇人,更加令人可怕。
                   2007.07.04.二 10:07:20 初稿
 
 ※阿文回應Clair寫的《一點淡妝》一文。
 ※阿文過去,所寫的,關於「化妝」的一些話‥
  按此前往下載檔案:B1b02.xls閱讀。
 
  淡雅清麗最可人、濃妝艷抹會嚇人。
 

2 則迴響 »

  1. Dear 阿文:
      謝謝你幫我修正標點符號.

    迴響 由 chin ai — 2006/07/04 @ 18:55:18

  2. Claire:
      阿文不過是‥太雞婆了也!
      看到好文章,不重新「標點、修校、排版」一番,就會很難過呀!
     
      有句成語,叫作「文不加點」,本來是句讚美的話,意思是‥
    「形容文思敏捷、下筆成章,通篇無所塗改。」
      只是‥要是用在今日,若解釋成‥「文章不加標點」,呵呵!那可就不是讚美的話啦!
      其實‥修校文章,挺累人的,那就好像是‥
    有人老喜歡亂丟垃圾,而不以為意;有人看不慣,就跟在後頭,努力地「你丟我撿」,以維護環境的清潔。 撿垃圾的人,真是辛苦哩!
      每個人,要是都能夠注重自己的「公德心」,不亂丟垃圾,那麼‥也就無須有人,跟著後頭,辛苦的撿垃圾啦!
      呵呵!希望‥喜歡寫作為文的人,都能夠注意一下,標點符號的運用嘍!
    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7.06.四 00:15:20

    迴響 由 文良 — 2006/07/06 @ 00:16:32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