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5/27

◎菅芒叢裡人孤寂

Filed under: 生活札記 — avun1230 @ 00:34:21

   ◎菅芒叢裡人孤寂

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
 
 ※圖片來源:砂(transparent space)
  http://spaces.msn.com/modernsarah/
 
   ◎菅芒叢裡人孤寂
   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  〈砂〉寫的‥《朋友!你們真的是我的朋友嗎?》一文中,附了張黑白照片。
照片上,是一個女孩,蹲在草叢中的背影。照片上,寫著‥
    我躲在草叢的後面,假裝不孤單。
  阿文每回看到這張圖片、看到這段話,不由地,就覺得心酸酸、淚盈眶哩!
  不知那女孩,是否在哭泣?
  若是在哭泣,又是為了什麼而哭泣?
  …………
  明明就是很孤單,卻要假裝「不孤單」呢!
 
  阿文之所以‥心酸酸、淚盈眶,乃是因為‥此景此情,曾經是阿文年少時的寫照呀!
  阿文自幼,不得父親疼愛,也不知從何時開始,每次被打之後,就會躲進,附近荒田中的菅芒叢裡去,半天不出來——像一隻受傷的野獸,把自己藏起來,靜靜地,舔舐自己的傷口,在那裡,療傷止痛……
  那二、三公尺高的菅芒叢,可是小動物們,最好的「掩避」場所。
  阿文有幾回,還看到一窩子野兔家族,只可惜‥阿文不是小泰山,想跟牠們交朋友,上前幾步,牠們撒腿就跳,一溜煙,就不見了蹤影;也可惜‥牠們當中,沒有帶〈愛麗思〉,去夢遊奇境的那隻兔子……
  後來,阿文在菅芒叢裡,找到一顆平背的石頭,倒像是「單人床」呢! 簡單地,佈置了一番,也就成了個「秘密基地」啦!於是‥就算沒挨打、就算沒有心情不好,也會鑽進秘密基地,去圖個清靜。
 
  菅芒叢的旁邊,靠近山溝處,則是一片野薑花。
  野薑花盛開的時期,將莖葉舖成一張床,躺在其間——
仰望天空,藍天無際、白雲飄逸;陽光溫暖、和風徐徐,
還有一片馨香瀰漫、蛙鳴鳥啼……那真是‥很閑情愜意的享受呢!
什麼委屈憂傷、苦痛悲哀,一覺醒來,也就把它給遺留在‥已逝的時光中去啦!
  阿文故有一詩偈曰‥
「人生不如意,抬頭看天際‥日月與星雲,令此心靜寂。」
 
  久而久之,這「孤獨」,對阿文而言,並不「難受」,倒成了可以「享受」的事情。
  阿文有言道‥
「幻想,是孤獨時,的最好良伴。
 想像不必有翅膀,
 就能飛翔於時空之中——
 遨遊‥千山萬嶽、五湖四海;
 穿梭‥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」

  阿文若是早個幾年(打從小學三年級開始,而非等到國中三年級),就立志要當個作家的話,當會有更多的「思幻故事」出爐呢!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26.五 08:12:20 撰稿
 

3 則迴響 »

  1. 阿文:
      還好,你的這篇很短,阿婆從開始沒幾個字時,就開始哭起來,! 如果長了,那可是不得了啦。那個小阿文怎麼那麼的可愛呀!阿婆小時候好像都沒什麼感覺,也是因為那樣,才讓我在別人認定為很可怕的環境裡,平安的長大!可是隨著年齡,那小時候不曾出現的,該是孩子的純真情緒,竟一點一點的在我的心裡找到個位子住了下來似的。阿文,跟你說唷,一個人坐在回程的飛機上,望著窗外的蒼穹,有一份很安詳的情緒讓我的嘴角不自禁的上彎,然後啊,阿文~腦中出現的竟是阿文網誌裡那個日本女童星的神情。那兩張比較大的相片,她們的神情,我是清清楚楚的印在我的腦海裡的!我於是把頭略抬起,把眼睛稍微的小瞇一下,把頭也小轉個角度,然後就覺得自己就像那個小女孩那般的美麗起來,當然指的是心情,指的是一種僅屬於思緒的世界啦。
      任何事情,都是一體兩面!小阿婆的懵懂,保我了平安,小阿文的機警,則讓你那麼早就看到了天空!
      阿文也加油!大家都加油!
    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27(六) 9:04

    迴響 由 美麗 — 2006/05/27 @ 23:07:45

  2. 親愛的阿文:
      想到昨天談到的「唯一的好處」,忽然一個念頭上來,想阿文會不會誤會成:是我要把小女孩留在我身邊!事實上是正好相反的。我真是使盡全力的反對,為她也為我自己,但我終究沒有辦法說服他們!事情決定之後,就只有把狀況往好的方向努力!
       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27(六) 10:44

    迴響 由 美麗 — 2006/05/28 @ 00:46:30

  3. 阿婆‥
      阿文是贊成您的說法啦!不會誤會。
      只是想了個笑話‥
      問曰‥「如果‥明天就是世界末日……」
      阿文答道‥「如果‥明天就是世界末日,那唯一的好處,就是‥
    明日過後,一切‥個人問題、民生問題、經濟問題、教育問題、環保問題、社會問題、國際問題……就統統都解決啦!」
      呵呵!「往好處想」,一切,也就能「善解」啦!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28.日 19:53:00

    迴響 由 文良 — 2006/05/28 @ 19:54:44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