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5/11

三個弓箭手

Filed under: 生活札記 — avun1230 @ 20:36:35

   ◎三個弓箭手

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 日前——
  阿文國中一年級時的同學〈駱光華〉,在網上,看到一篇,阿文的文章,因而找上了阿文。 (阿文國一時‥西元一九七八年,民國六十七年。)
  兩人自從國中畢業後,也就各奔西東,沒再聯絡,相隔二十五年,再度重逢,喜不自勝,各述別來經歷,聊個沒完沒了。
  如今的他,在「有線電視」,從事「資訊管理」,可說是「身歷百戰,經驗豐富,得心應手、樂在其中」,在業界中,頗富盛名;其工作態度和做事方法,倍受老闆肯定與讚賞。
  他在用人及管理方面,實在是有好幾套,更有好幾把刷子呢!
  他選擇下屬助理,條件是‥高中畢業,三十多歲,已婚婦女。原因是‥她們是最穩定的工作人員,不會輕易的,辭職不做。 他也毫不保留地,盡心指導、培育新進的人員,乃至額外的,教下屬程式設計,使下屬都能夠「更上一層樓」。  公司分紅、發獎金,他也會與下屬分享。 他說‥
「帶人要帶心、要懂得與人分享;完善的管理,比技術更重要。」
  (阿文道‥「蓋技術日新月異,不足之處,可以學習;而管理不善的話,就無法發揮,應有的技術。」)
  阿文道‥「你真該把這些經驗,給寫下來,和大家分享的。」
  奈何‥阿文這位同學,「述而不作」,不太喜歡「寫字」的事情,連用鍵盤打字,都覺得累;記事簿裡,往往是一堆‥只有自己,才看得懂的「符號」。
  (可惜‥當時沒錄音機,沒能把他說的,給錄下來,再好好的整理一下。)
  臨走時——
  他還說了個‥在讀「台北工專.工業設計」,即將畢業時的事——
  那時候,他們班上,有十七個同學,要做一本畢業紀念冊。
  有三個指導老師,給了他們,三個不同的觀念——
  一個說‥「一個人,要想成功,就要鎖定一個目標,努力前進,最後才能成功;就像射箭,要專心一致地,瞄準靶心,再射出箭。」
  一個說‥「可以多準備幾個靶嘛!那麼‥只要把箭射出去,總會射中一個靶的。」
  一個說‥「有個更好的方法‥不管射出多少箭,只要去中箭的地方,畫上一個靶,也就行啦!」
  這三個觀念,給了他很多啟示,交互運用,無往不利。他結論道‥
「但是‥無論哪種方法,最重要的是‥要把箭給射出去——
 要不然‥就連『畫靶』的機會,也都沒有了。」

 
  阿文倒是想起‥小時候,玩射飛鏢的事。
  先把二、三英吋長的鐵釘,磨得更尖銳,後端再綁些‥撕得細細的塑膠繩(樣子像蒲公英的種籽),如此,就能當作「飛鏢」。
  阿文家的隔間,是用木板釘成的,正好用來練習射飛鏢。
  首先呢!拿粉筆,在牆上畫個靶,就開始練習。距離近,射中靶心的機率,倒是頗高的,但隨著距離的拉遠,要射中靶心,也就越來越難啦!距離十公尺,連要射中靶,都有些難呢!實在是‥越射越沒「成就感」。
  阿文後來,就想到‥在牆上,畫了十幾個,小小的靶,集中在一處,就算距離十五公尺,不必太費心瞄準,只要用力地,朝那「群靶」射去,總也能射中,其中一個靶,有時,還會射中靶心呢!如此一來,也就有「成就感」多啦!
  阿文靈機一動,也就把十支飛鏢,射到另一片牆上,接著,就將每個中鏢處,都給畫上一個靶——每支鏢,都正中靶心呢! (雖然‥這實是「自欺欺人」,但總是很爽的事。)
  隔壁的阿章看了,不禁叫問道‥「吼……你是有影抑無影,偌恁厲害!?」 
(吼……你是真的,還是假的,這麼厲害!?)
  阿文就‥「嘿嘿嘿嘿嘿……」的偷笑——「暗爽在心內」呢!
  沒想到‥小時候的把戲,還可以運用到‥「追求人生成功的目標」之上呢!
 
  朋友們!你有理想嗎?你的理想,是什麼呢?
  不管是‥鎖定一個目標,專心一致的去達成,或者是‥多設幾個目標,用心的去經營,還是‥不管從事什麼,就是埋頭苦幹,使其成果輝煌,樣樣都好,最重要的,就是‥碓認一個大方向,再努力的去做,貫徹到底,也就能有所成就的。
 
  阿文一時有感,就將其編撰成一則寓言故事吧! 題為‥《三個弓箭手》。
  要使弓箭中靶的方法,不只一個。
  有三個弓箭手,說了他們,所用的方法——
  第一個弓箭手說‥「我先站穩腳步,搭起箭、舉起弓,使力地,拉個滿弓,引弦固定,再瞄準靶心——預瞄→閉氣→看箭頭→切弦影→對準心及靶心,然後再放箭。經過長久的練習,我已能夠百發百中、百步穿楊了呢!」
  第二個弓箭手笑道‥「我可沒你這般功夫與耐心……我先準備一堆靶,置於前方,或左或右、或遠或近,然後‥拉弓放箭……就算是‥隨便一射,沒中靶心,至少,也會中個靶呀!」
  第三個弓箭手笑道‥「呵呵呵!比起我來,你們就差多啦!我射出一堆箭,每支箭,都能射中靶心呢!」他看著二人,瞪著大眼睛,一副懷疑的樣子,接著說‥「不管我的箭,射中什麼,我就過去,畫上個靶,如此一來,每支箭,就都能射中靶心了啊!」
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突然想起‥小時候的一件趣事——
  小學時的《國語》課本裡,有一課,提到「弓箭手射鳥」的事。
  大阿文一歲的阿章,當然是先讀到了那課。
  有一陣子,山上的孩子,流行「射箭」,用竹子做成弓箭,還天天努力練習。
  有天,阿章就利用課本上學到的,教阿文射箭的技巧……
  阿章指著樹上的一隻鳥,叫道‥「看到柚子樹上,那隻在吃柚子的鳥沒有? 瞄準牠——我叫你射,你才能射啊!」
  阿文點頭叫道‥「好啦!」阿文於是舉弓上箭,瞄準那隻鳥,過了好會兒,不禁叫問道‥「我現在,是不是能射了呢?」
  阿章問道‥「你現在,看見什麼?」
  阿文道‥「我看見雲,還有山、還有房子、還有樹、還有柚子、還有鳥。」
  阿章叫道‥「不行!不行!再給我瞄準!」
  阿文又瞄準了會兒,問道‥「我現在,能射了嗎?」
  阿章又問道‥「你現在,看見什麼?」
  阿文答道‥「山、房子、樹、柚子和鳥。」
  阿章叫道‥「那還不行!繼續給我瞄準!」
  阿文又瞄準了會兒,叫問道‥「我能射了嗎?」
  阿章問道‥「你還看見什麼?」
  阿文答道‥「房子、樹、柚子和鳥。」
  阿章叫道‥「那還不行,再瞄準!」
  阿文過了會兒,又問道‥「能射了嗎?」
  阿章又問道‥「你還看見什麼?」
  阿文答道‥「樹、柚子和鳥。」
  阿章搖頭道‥「不行射,再瞄準!」
  阿文又瞄準了好會兒,問道‥「能射了嗎?」
  阿章又問道‥「看見什麼?」
  阿文道‥「柚子和鳥。」
  阿章叫道‥「不行!再瞄準!」
  阿文只得努力地——瞄準。
  阿章叫問道‥「你現在,是不是‥只看見小鳥而已?」
  阿文叫道‥「糟糕!我什麼都看不到了……」
  阿章叫問道‥「耶? 怎麼了? 那小鳥呢?」
  阿文放下弓箭,叫道‥「飛了!」
  阿章聽了,差些昏倒呢!

 
  呵呵!看來,「把握時機」,也是挺重要的——時機不對,放了箭,也是沒什麼用啊!
  時機錯失,也就一去不回,恐怕就得‥「轉移目標」啦! (沒鳥可射,那就改射柚子吧!)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11.四 17:50:35 撰稿
 

3 則迴響 »

  1. 親愛的阿文‥
      每有小阿文出現時,都會讓阿婆好開心呀!格格的笑個不停!
      昨天家裡的派對,我請了一個單親爸爸帶著想是八九歲的兒子一起來,並跟小孩說‥「如果你來,我就送你小禮物。」他來了,我高興的把禮物交給他,一件一件的看,他好開心。臨走時,平常總是很害羞的他,竟然以好開朗的表情,走向我,給我一個緊緊再緊緊的擁抱!阿文哪~我那時真得好高興好高興呀!我沒花分文,只是一份心意啊,就讓他那麼快樂!希望這份快樂能常存在他的記憶裡呀!
    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很容就賺到「開心」的
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12(五)14:40
     

    迴響 由 美麗 — 2006/05/13 @ 04:42:18

  2. 阿婆‥
      不知阿婆,送了什麼神秘的小禮物,居然就讓小朋友,那麼開心哩!
      小孩子,其實‥很容易滿足的,因為單純,所以快樂!
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2006.05.13.六 07:33:20

    迴響 由 文良 — 2006/05/13 @ 07:34:13

  3. 親愛的阿文‥
     
      本來準備好了給他的東西,但一直到七點他們還沒有來,想他們也許不來了!正好一個一對夫妻帶兩個小女孩,看來還沒入學。我就把對筆換成小珠珠手環(我以前做的),和兩份貼紙,和好小的金龜子一隻、青蛙一隻。小女孩們也很高興!沒想到天快暗了,這爸爸才帶著孩子來了!這下糟了,準備好的東西已經送人了!就臨時在對筆(是早先給我家小犬的!)之外,加上一個我做的陶杯,和小犬的一個車砲鑰匙串。每一件他都好喜歡!我想到單親孩子看到的世界‥多是比較冷酷的,我希望我的微笑和禮物讓他看到溫暖和自我肯定。就是這樣啦! 
     
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2006.05.13(六)20:50  

    迴響 由 美麗 — 2006/05/14 @ 10:50:05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