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4/12

一張明信片

Filed under: 留言回應 — avun1230 @ 22:49:57

力口一卜‥
  看到你想投稿,徵文的題目是《明信片》,你不知道怎麼寫,而猶豫著。
  想起昔日,一個讀者朋友,寫的《一張明信片》,於是‥也就將它找了出來,貼到網誌上,讓你看看,參考一下。
  其實‥只要是「好事」,想做,就去做吧!實在不用「瞻前顧後」的,想那麼多啦! 尤其是‥別那麼在意‥結果如何啦!
  就算沒被選上,那又如何呢? 當作「沒投稿」,也就好啦!
  先人謂‥「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。」
  這還真的是一種‥豁達的處世(處事)哲學哩!
 
  阿文寫作至今,也沒投稿幾次。
  國中二年級時,作文課,寫了篇童年的趣事,老師給了九十五分,還鼓勵阿文去投稿。 阿文於是投了《北市青年》,結果是‥石沉大海。
  出了社會後,將一篇《夢的故事》,投稿「民生報.兒童版」——結果‥「民生報.兒童版」,居然在那週給撤啦! (浪費阿文幾十塊的郵資。)
  後來,「自撰」了幾條「台灣諺語」,去投稿「自由時報」的「台灣精諺」。大概是「自撰的諺語」不行,要寫「流傳的諺語」才行,於是‥一篇也沒被選上。
  看這世間人,每每為「缺錢、沒錢」,而憂悲惱苦、愁煩啼哭,一時靈心大作,寫了篇‥《反正國——有錢的煩惱》的小說,一時想試試,也就給它,投到某家專出小說的出版社去。結果‥出版社,退回了稿件,並附一函曰‥
「目前,您的稿件,經由我們慎密審核後,認為‥
 您所構思的題材,及情節內容,較不符合目前的市場需求,
 所以‥先將您的稿件寄回。」 (當作「縝密」才對。)
  唯一中稿的,是在當兵時,寫的一篇新詩,投稿軍中的通訊週刊——
獲得稿費「五十元」——沒錯!是「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——五十元」。
(呵呵!因為‥投稿的人,其實也不多啦!)
 
  投稿嘛!評審的「個人口味」,其實也佔了相當的份量哩!
  阿文有句話說‥
「作家想投稿賺錢、成名,那是條『捷徑』,但可能要走‥很久很久……」
  呵呵!這話,就留給你,慢慢體會吧!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4.12.三 22:35:30
 
 ※阿文所撰
《反正國——有錢的煩惱》:
http://myweb.hinet.net/home17/a-vun/01/D/D3.htm
 
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

   ◎一張明信片

                 ○陳麗玉 撰


    心情小站‥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十四日 星期五
    天氣‥天空是藍的、草是綠的、夢……是甜的。
    心情‥愉快!

 
  原以為‥「二月十四日——情人節」,對今天的我而言,只是‥「三百六十五天」裡的一個日子罷了!再平常也不過。
  但,也許是‥巧合中的巧合吧!收到一張「明信片」,是由友人〈育洲〉的母親寄來的,只有簡短的二行字,說是因友人‥到成功嶺受訓,所以‥先前寄去的信件,暫時由她保管,且末尾祝福我‥「新春愉快!」
  今天,只因一張明信片的到來,使我的今天(二月十四日),變得特別值得去回憶,心中,有一股很深、很真的感動——「它」給自己的,竟是‥一串無法形容的喜悅。
  有好多感觸,就此產生,從一張「紙」裡頭,它讓我看到的是‥一位如此細心,而且,重要的是‥「肯用心」的人——是我未曾熟悉的。
  這一刻,和她的距離,是那麼的近,也許‥是感受到她那‥「愛屋及烏」的心意吧
  心想‥〔她也許不曾想過‥收件人的反應會如何,只是盡心的,為孩子做些事,她不願意兒子,會被誤認為‥「不回信」,背上「大牌」等罪名。〕 可是‥她卻使得收到訊息的我‥安心、放心、溫馨。
  原本一張「明信片」,在一般人的眼裡,也不過是張紙而已,但是‥它卻把一位母親,對孩子的愛,延伸到我的身上,藉由小卡,幾個隻字片語,雖然‥錯字不少,但誠意卻是存在的。
  收到明信片的我,無形之中,有一分‥「被受到重視的驕傲」,這分實實在在的感覺,真不禁教我問聲‥「誰說‥『人情薄如紙』呢?」 至少‥今天的我,並不同意!
 我終於明白‥「在『平凡』的『愛』背後,原來‥也有偉大的意義存在著。」
 
  今天的我,何其幸運啊!? 因為‥
「一張紙+明信片+愛=感動。」
  而有著特殊的心情,感受另一角落,遞來的溫暖,使得今夜,雨點打在葉子上的聲音,從像極了打字聲,又像火車行駛過的聲音,在今夜,終於化成美妙的音符‥飄……飄著;我的世界,全變得可愛了! 這才發現‥幾天有雨的日子裡,原來‥有雨的日子,也能有晴天時的心情。
  據說‥在「美國」,情人節原先是感謝、或想念那些‥關心自己的人,而設的節日。只是‥時至今日,已鮮少有人,知道它的真正意義了。
  這些年來,收到的卡片、祝福並不少,更有過許多的感動,但今天,卻分外溫馨、真摯。
  若是人人,都能細心,而且肯「用心」,懂得尊重別人和自己,那麼‥又何必設定節日? 非要在「二月十四日」,或某一個特別的日子,才告訴對方‥「你是存在的」呢? 相信‥只要大家,能多愛這世界一點點,每天都會是「二月十四日」,這麼美好的日子,和很棒的心情——
  「愛」,是今天使我覺得‥最美的一個「禮物」,它是這般的神奇。
  雖未見過友人的母親,但,基於她‥「根本可以不用提筆,同時,更沒必要提筆,叫我安心」,這點而言,我就有一千個‥說不出的所以然,想告訴她‥
「『她』在我心裡,將會是美好的一個烙印!」
  我喜歡‥她給我的這種感覺,真的,好喜歡!
 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阿文‥
  〈育洲〉這位朋友,是三年前,在補習班認識的小弟,由於「地緣」,才使我們,得以保持聯絡。 他因準備月考和插大,所以‥較少寫信了,不過很巧,這回,我同時接到你們(育洲和阿文)的來信,因此,阿文不提醒,我也會記得‥將《明信片》寄給你——希望你喜歡!
                 麗玉
 

2 則迴響 »

  1. 有時候我會好奇去讀一些名列金榜的作品
    偶爾也會讀到感覺像在賣膏藥的文章
    所以說作品的好壞真是難以定論
    如果我不能與作者產生共鳴
    這本書讀起來似乎就覺得沒什麼意思
     
    但不論我讀到再枯燥的書本
    還是會盡量將它看完
    因為我總覺得既然該書會暢銷或出版
    必然還是有它的可取之處才是
     
    後來…我覺得…
    文章其實無所謂好壞…
    個人特色而矣…
    幸運的話…
    有人願意替你出錢廣告行銷
    你的特色就會被突顯出來
     
    但通常名氣也很重要
    有時候好像只有自己成功時
    你說的話才有人願意相信
     
    ~~~~不完整之讀書心得一則~~~~
     
     

    迴響 由 砂transparent — 2006/04/14 @ 11:13:31

  2. 砂砂‥
      阿文有話說‥「有用沒有用,看人怎麼用‥要用就有用、不用就沒用。」
      有道是‥「天下書多讀不完。」
      書籍文章,看得下去的,就多看個幾眼吧!看不下去的,就先走馬看花、蜻蜓點水,乃至置之高櫃亦可,哪天想到,再拿來翻翻看——實在無須‥浪費太多寶貴時間是也!
      重要的是‥有所見聞,自當思之、悟之,內化為己所有,方能對自己,有所助益矣!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4.15.五 08:06:15

    迴響 由 文良 — 2006/04/15 @ 08:10:51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