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3/13

留言回應_關於夢想-01

Filed under: 留言回應 — avun1230 @ 00:54:51

■給口力一卜的留言回應-關於夢想

   ◎夢想起航

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力口一卜‥
  看了你今天寫的《夢與現實的距離》一文,想起最初,予你留言的一句話‥
「你很有文才,只是‥缺了點自信。」
  「缺了點自信。」 呵呵!阿文果真的是‥「判斷無誤」也!
  或許是因為‥你的成長環境、背景,讓你有那麼點‥「我不如人的自卑」吧!?
  這「自卑」,卻也是‥使你顯得特別堅強、奮發、不服輸的原因哩!
  但卻也因此,而太過在意於最後的「得失成敗」——因害怕失敗,而變得「猶豫不決、裏足不前」。
  (這話不好聽,但請原諒阿文‥「明人不說暗話、有話直說」啦!)
  阿文所謂‥「信心是想出來的、力量是做出來的。」
  要有「能力」,就得「多做」哪!
 
  試問‥往古來今,又有幾個人,天生就是要來當畫家、當作家……的呢?
  發明家〈愛迪生〉,從一生的經歷中,體會了,這麼一句話‥
「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,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。」 或譯作‥
「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賦,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。」
  雖說‥這是「誇張」了點(百分之一,比百分之九十九),但道理很明白‥
就算有天分,而不努力,也是沒什麼用的;
而「勤能補拙」,卻也是‥成功的因緣之一呢!
 
  「成功」!? 阿文倒是比較喜歡‥用「成就」一詞呢!
  蓋‥成功,是別人說的;成就,是自己講的。 阿文所謂‥
「成功,是別人的評比;成就,是自我的衡量。
 成功,是別人的認定;成就,是自我的肯定。」

  比如說‥你那《不只是不甘心》——自認為‥必然獲獎的作品,卻只被別人,評比為「佳作」。 (事實上‥「評審」者,其「個人好惡」,仍是占多數的分量啦!)
  比如說‥孩子考了九十九分,父母卻猶不滿意的,給予一頓臭罵。
  阿文送你一句話‥
「人生在世,想要活得快樂一點的話,當求‥『自我的成就』,
 而不是‥『別人眼中的成功』哪!
˙一切掌聲、讚許、奬勵……都只是‥『錦上添花』罷了!」

  比方說‥美人,不是因為別人的讚美,才變成美人的;也不會因為別人的否定,就不是美人呀! (呵呵!阿文啊!這是什麼比方啊?)
 
  什麼是「現實」呢?
  人生在世,最大、最真的「現實」就是‥肚子要飽。
  人必須活著,才有成就一切功德、事業的「時機」哪!
  而活著的根本條件,就是‥「呼吸與飲食」。
  呼吸空氣,不需要花錢;飲食,就得花錢哪! (當然‥要是能過「漁牧農耕」的生活,飲食可以「自給自足」,也可以減低對錢的需求,乃至完全不需要錢。把一個人,丟在叢林裡,他可以求生存活;但把一個人,丟在都市裡,想要存活,就得乞討,要不然‥就得自己賺錢,才能填飽肚子——才能活下去。)
  阿文也因此,才會告訴你‥
「先把作家,當成『副業』——賺錢,要省點花用,存些老本……」
  再者‥一切經歷,可以使你「增長見聞」,而成為你創作的「題材」。
  倘若‥你一開始,就以「作家」為「主業」的話,那會使你因而損失‥很多題材的——創作的靈感,源自於外界的刺激;多見多聞,才會有靈感創作哪!
而「親身經歷」過後,與「憑空想像」的創作,就會有所差別的。
  阿文已經十幾年,沒有「固定收入」啦! (偶爾打打工,賺點外快而已。)
  老實說‥創作量,也就減少了很多很多——缺乏新的刺激,也就缺乏反應~缺乏靈感~減少創作啦!
  這就是‥阿文一直想去「雲遊四海」的原因——為了「增廣見聞」是也!
 
  你還年輕,來日方長啦!
  最現實問題是‥總得「工作賺錢——填飽肚子」——而無論從事任何工作,都要堅持自己的理想(夢想)。
  那個「台上的人」,所說的‥
「你的興趣,跟你的能力,如果成正比,當然是可以慶幸的;
 但是‥如果你的興趣,與你的能力,不相當,
 那你出去之後的路,會相當難走。」

  此言不差,但也只是「對了一半」哪! 因為‥
人很少對自己沒能力的事情,感到有興趣——但所謂的「沒能力」,往往也只是「還沒試」,就先「自我否定」了‥「我覺得我做不到,所以‥我就真的做不到。」
人會對某事物有興趣,就會願意投入‥時間和心力——
我們不能否定「天賦」,但後天的「努力」,更是重要啊!
能力,是可以培養的,也是必須要培養的呀!
能力,不是靠「想像」得來的;能力,是靠躬身力行,才能得到哪!
就算是「有能力」,而「沒興趣」,那也會做得很痛苦哩!
「有興趣」而「缺乏能力」,倘若不那麼重視「得失成敗」的話,至少能夠‥
「自得其樂、樂在其中」呀!
至於‥能不能在自己的興趣上,有所成就,還是得看「個人努力」的程度啦!
 
  你所言‥「我既不是這些人中的佼佼者,也無任何成就;我所面對的,將是一條‥艱難的路;甚至‥我可能連走上那條路的方法,都沒有……」
  呵呵!所謂的「佼佼者」,又是誰的定義呢?
  至於「有無任何成就」,阿文不是說了嗎?
「『創作』的初衷,也只是‥『我有話說、抒己之情』而已!」
  有無成就,也只是其次的問題哪!
「創作者,不當只是為了‥『享受成果』,也當要學會‥『享受過程』啊!
 即使努力到最後,一無所成,亦能『樂在其中』矣!」

  而「艱難的路」者,既然不想走別人開闢好的「康莊大道」,那就得靠自己‥劈荊斬棘、破石填土的,去開創一條路啦!
  而「走上那條路的方法」嘛! 等你寫了五十、一百篇小說;畫了五百、一千張圖之後,再來「煩惱」,那也還來得及啦!
  所謂‥「水到渠自成」是也!
  要是連「水」都沒有,就甭去想‥「如何成渠」啦!
 
  阿文自從看了你的文章之後,心裡就一直「響」(想)著首歌呢! (只是‥沒什麼作曲的才華,總是譜不成曲。)
  阿文很喜歡看那個「航海王」的動畫,每次看時,也都會響起這首歌。
  就送給你吧! (雖然‥阿文還沒作好,但就先這麼「將就」一下吧!)
 
   ⊕夢想起航
˙揚起帆來掌穩舵!
 乘風破浪向前衝!
 因為有我‥想要追尋的夢——
 蒼茫大海,我不迷惑!
 世界展現在眼前,
 任我遨遊!

 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3.13.一 00:30:00
 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