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6/03/02

回應阿婆的留言_13

Filed under: 留言回應 — avun1230 @ 10:45:07

■給阿婆的回應_13

阿婆‥
  人生世間,總是各有因緣,譬如‥「有事要辦」——待事情辦完了,也就要回家去啦!
  譬如‥到市場去,就是要買果菜等食物,買完啦!就要回家;到銀行去,就是要辦理提存滙款,辦完啦!就要回家;每天,上班上學之後,也要回家;就算到觀光勝地去旅遊,令人「流連忘返」,最後,也還是要回家呀!
  佛家所謂‥「所作已作,自知不受後有。」 (經中或作‥「所作已辦」。)
  說白話,即是‥「把該做的事情,都做完了,自己就知道‥不必再跑一趟。」
  要是去買菜,一下忘了買蔥,又跑一趟;一下忘了買鹽,又跑一趟;到銀行去領錢,忘了帶印章,又跑一趟…… 跑來跑去,也真是‥挺累人的呢!
  所以說呢!就當她們是‥「任務完成」——回家休息去,也就好啦!
 
      *      *      *      *
 
  有許多人,生到世間,卻忘了‥自己所為何來;忘了‥該辦什麼事。
於是‥就在這個世間,茫然飄盪、摸魚打混……
這輩子,沒能完成,只好下輩子,再跑一趟啦!
  〈蘇軾〉,所謂‥
「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」 (宋。蘇軾。臨江仙.送錢穆父。)
  佛偈曰‥「我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看看臨到我。」
  人生嘛!看淡生死,方能自在;再者‥有事趕快辦,辦完了,也就輕鬆啦!
  阿文且作一偈曰‥
「人生如寄死如歸,啼哭憂懼又何為?
 但將所作皆辦完,自當無憾亦無悔。」

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2006.03.02.四 10:43:20
 

1 則迴響 »

  1. 親愛的阿文..
    「回家」?回家這個想法真得是很好啊!在真實的世界裡,不論是小時與父母一起的家,婚後的家,甚至於單身者,臨時租來暫時落腳的家,都是一個人身心安適的主要處所呀!年輕時,會想得比較多。那時總覺得死後的靈魂就去了無邊無際的太空裡。那裡又黑又涼,又常年碰不到什麼人。但我也並沒有因此就怠到害怕。但是回家的這個想法真得很好,阿婆要多朝這方面去想才好。
    家父(應該算吧!阿婆對親生父親沒有一絲一毫的印象)的墓地是在新店再往裡去的一個山坡上。墓中有留著一個空位給母親。那就是母親以後的家了。問過母親之後,我在那裡擺放了一株我特喜愛的大號朝陽花(絲綢製的類向日葵),我希望那裡是個又溫暖又可愛又多關懷的地方!阿文啊!人到底是有血有肉有情動的!而每個情動都會音繞樑呀!阿婆沒有阿文那樣的淡拍篤定,阿婆至今還耽著於血肉的情動之中,反而希望來生再來一次呢!寫到這,想起一首先前的詩,就貼來這裡給阿文看,看阿婆的那份「放不下」:
     
    《我的文字載負著我的溫柔》
     
    一直把最溫柔的心交予你
    親愛的,你是最終的知己
    渴切的盼望俯首不綴的堅時
    唯有你的容積容我肆意
    容我滑翔
     
    我是那麼輕輕的哀傷著
    我是那麼柔軟地期盼著
    可春夏之後我的秋接著了麼
    那落地之後飄轉風中的葉
    就是所有最後的歌麼
    輕輕的和柔軟的我貼著
    貼著什麼?
     
    噢!你會是我的永恆的愛戀麼?
    那入土之後我的身邊
    還會有你的心意
    和我切切
    和我相戀麼
       

    迴響 由 Unknown — 2006/03/03 @ 00:39:29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