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5/12/22

一個布袋

Filed under: 小說 — avun1230 @ 20:41:57

   ◎一個布袋鬼

    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 那年——
  阿文還在上小學。
  〈阿章〉家,買了電視機……
  阿文本來都是聽「收音機」的,後來就「移情別戀」的,天天往阿章家跑——「看電視」去了。
  有陣子,「華視——八點檔」,正在播「包青天」。
  阿文也是迷得‥一集沒看,比一天沒吃飯,還難過呢!
  有天晚上——
  阿文由於白天,玩得太激烈了,累得很,結果‥邊看電視,還邊打瞌睡呢!好容易地,「節目」終於結束了,阿文趕緊振奮精神,起身——回家去……
阿文走了幾步,眼皮也重了、腳也重了,平時,只要兩分鐘,就可以跑回家去;這下,走了幾步路,倒覺得‥像過了七七四十九天似的,要不是外頭沒被子,阿文還想‥乾脆就席地而眠算了。 阿文好不容易地,走到阿章家崁下的路——

  一陣風,吹了過來……
  阿文不覺打了個寒顫,倒是清醒了許多,突然聽到——
  一陣——殺……殺殺!殺……的聲響。
  一隻貓頭鷹‥「咕……」的一聲——撲撲撲撲撲……的飛過林梢。
  阿文晃了下腦袋,突然‥眼角一亮,竟見——
  榕樹枝上,有件白白的……東西,飄啊飄的……
  阿文嚇了一跳,雞皮疙瘩,都冒出來了,一時腳都軟了,手抖牙顫的,不知所措,愣了好半天,才閉著眼睛、合掌唸道‥「南無阿彌陀佛!觀世音菩薩!天公!地公!我我我……我跟妳無冤無仇……妳妳妳……可別嚇我……」阿文一面唸著,一面慢慢的(閉著眼睛),摸下石階去——到了榕樹下,突然‥頭上,不知被什麼給砸到了,阿文嚇得‥「啊……」的尖叫了一聲,沒命似的,往前直跑——

阿文嚇得‥怎麼跑回家的,都忘了……只記得‥躲在被窩裡,雖然‥很溫暖,卻還是直打著冷顫,手腳抖得‥床板——扣扣扣扣……的響,全身的毛髮,像是阿兵哥聽到「立正」口令似的,站得直挺挺的;嘴裡的牙齒,還會打架呢!

阿文心裡,不禁叫問道‥〔那是什麼啊? 吊死鬼嗎?〕阿文曾跟同學們,在學校後山的相思林裡,看到一個‥上吊自殺的小姐——
  那小姐,就是穿著一襲‥白色結婚禮服的……
  阿文那時,倒也不害怕,還說‥那個小姐,很漂亮呢!阿文翻來覆去的,直到半夜,還睡不著,心裡著實發毛‥〔那是什麼呀? 鬼嗎?……我要去看清楚……我要去看清楚……我長這麼大,還沒看過鬼……我要去看一看——鬼到底長什麼樣子!〕阿文於是起身……左手拿著手電筒、右手拿著竹棍……做了個深呼吸,壯起膽來,心想‥〔要是那是鬼……我就來個‥「阿文打鬼」……也許‥我可以跟鬼,做個朋友……那也說不定啊!〕 阿文一路上,細聲地,唱著「鬼歌」‥
「前面來了一個人,長長的頭髮面如灰;
 你呀你呀你是誰,為什麼‥沒有眼睛、沒有腿?
 我呀我呀我是鬼……我要你陪伴、把我安慰……
.前面來了一個人,長長的頭髮面如灰;
 你呀你呀你是誰,為什麼‥沒有鼻子、沒有嘴?
 我呀我呀我是鬼……我要你陪伴、把我安慰……」

 
  夜晚的風,有夠冷的,星星和月亮,想是在玩捉迷藏,半天也沒看到一個……
  草蟲、青蛙們,也許是在舉行喪禮,那些嗚叫聲,聽來倍覺淒涼……
  阿文戰戰兢兢的,走到阿章家崁下的榕樹邊——嘴裡直唸道‥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………」阿文兩腳,竟然還會發抖,不由得閉起眼來,做了下深呼吸,方才睜眼,把手電筒的「光柱」,從榕樹的樹根,漸漸的往上照……阿文的目光,也跟著慢慢的往上瞧……照及樹腰,便猛然地,朝樹枝上照去——不過‥阿文的眼睛,卻還是不敢往上看……阿文心裡叫問道‥〔會是什麼鬼呢? 會是什麼鬼呢? 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〕阿文猶豫了好半天,本想調頭就跑的,不過‥後來,還是下定決心,要看個究竟,於是‥屏住呼吸,心裡喊道‥〔一~二……三!〕阿文抬頭,往上一看‥「喝……」的一聲,嚇了一跳,繼而‥「呼……」的吐了口氣,整個人,像洩了氣的氣球似的,癱到地上……

  原來‥樹枝上,吊著的,不過是‥一個布袋。
  (阿文要是沒來看個究竟,明天,布袋被風吹掉了,那麼‥以後——阿文可能就會到處跟人說‥「我看到鬼了……在阿章家崁下,飄來飄去……」)
  阿文氣得站了起來,用竹棍把那個布袋,給弄了下來,在空中——啪!啪!啪!啪……的,打了好幾十下……
  布袋落到地上——
  阿文又上前,跺了十幾下,方才扛起竹棍~大搖大擺的——回家。
 
  後來——
  阿文竟是跟人家說‥「我昨天晚上,在阿章家崁下,看到一個鬼,在那裡飄來飄去……還猛跟我招手的叫著‥『來……來……來……』我嚇得差點尿濕了褲子,怎麼跑回家的,都不知道……搞得我三更半夜,還睡不著,我很不甘心啊!氣得就拿著手電筒、帶著『打鬼棒』,跑去把那個鬼,給毒打了一頓……那鬼,被我打得‥一溜煙的,就逃到『美國』去了……」

  大家聽了,都說‥「阿文又在吹牛了……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2.07.05.五 三校
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2.22.四 編校
 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