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5/11/16

◎阿文造字因緣 之一

Filed under: 法海遊蹤 — avun1230 @ 15:00:36

   ◎阿文造字因緣 之一

    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

 ˙潘文良所造字之一。
 【音】ㄒㄧㄥˇ (省‥生死切。) Shing3
 【義】省覺、覺醒。
 【釋】生、死在呼吸之間,「一息」不來,則成隔世。
    有「生」則有‥「老、病、死、憂、悲、惱、苦」;
    當「省覺」生死之因緣,而從生死中「覺醒」,
    以求了脫生死之道,滅盡苦惱,究竟涅槃。
 偈曰‥「有生則有死,諸苦無盡時‥省覺而覺醒,行道了生死。」
 
■【造字因緣】 此字造於‥阿文國中三年級之時(民國六十八年)。
 
  阿文國中三年級之時,由於不志於升學,乃從升學班,轉至普通班。
  有一陣子,迷失了自己,跟著一票同學,放學不回家,而到附近書店,當起「雅賊」;乃至到夜市地攤,展現身手,竊取一些小東西。
  有一天——
  阿文突然覺得「累」,午睡後,就「覺醒」了——
  那天放學,有人在路口「召集」——
  阿文搖頭說‥「我不想去了!」
  他們走了,阿文獨自一個人,慢慢的,用走的回家。(沒搭公車。)
  第二天,學校公佈了一些人的名字——有人「失風」,被老闆逮著了。
  阿文很「慶幸」自己,能夠‥「及時回頭」——要不然‥哪天,報上「搶路人皮包」,乃至「搶劫銀行、綁票勒索」的人當中,或許就有一個阿文,在裡頭呢!
 
  要問‥如何一個「午睡」後,就「覺醒」,而決定「洗手不幹」了呢?
  乃是因為‥當日早上,上學之時,從家裡走到學校,沿途看見好些個「喪家」,那天,又新增了一處。
  (台灣人之習俗,親人過世後,總得停柩在家一段時候,為亡者做做「功德」,選個好日子,才出殯下葬。 街上公寓,不免就要占據騎樓、人行道,乃至馬路邊,搭棚設壇,頌經超渡。 有時,一個月內,一路走去,就會看到好幾處人家,在辦喪事。)
  阿文每經一處,就駐足觀看一下……
  後見新喪之人家,親人圍棺,哭得唏哩嘩啦的,乃念及「人生人死」之種種‥「人生是苦海」,死者,豈非解脫苦海? 何以生者,啼哭嗚呼?
  又念及‥於佛書上,所見之「了生脫死、了脫生死」之句……
  整個上午,上課也沒用心聽講,滿腦裡,都在「生、死」裡打轉;又在紙上,寫了好些,有關生死的俗諺、名言等等,像是‥
「人死債爛。」
「生有何歡?死有何懼?」
「生死有命、富貴在天。」
「以國家興亡為己任、置個人死生於度外。」
「一息尚存千般用、一旦無常萬事休。」
…………
 
  念及‥生死,只在一線之間,一息不來,即成隔世……
  於是‥也就寫下了個「」字。
  當時,也沒能給它,編個「讀音」,只覺此字,還真是‥有意思呢!
  人生,即不免要死——人人都會死……
  人生,難道就是為了‥要「死」而來的嗎?
  生從何來、死從何去?
  倘若死亡,即歸空無,那麼‥人生在世,富貴貧窮又如何?成就豐功偉業、賺大錢,又如何?
  人生,到底有何意義?
  人生,到底有何目的?
  …………
  阿文當時,自是想不通‥這些問題啦!
  想到頭昏腦脹,午飯都食不知味。
  午休時間,居然迷迷糊糊的睡了——睡了,卻魅影幢幢,往事一幕幕,快速地,在眼前展現、消失,彷彿在看一堆相片——但也只是看著,而心無所感。
  直到見著‥自己跟著同學,在書店、地攤,偷竊的畫面,才起念驚覺‥〔何以自己的人生,會變成如此呢? 我不是‥立志要當作家嗎? 居然還把時間、把生命,浪費在『當小偷』…… 作家,可得『以身作則』啊!如何這下子,倒是『以身作賊』了呢? 人生,還有那麼多問題,得用心思考呢!如何還有閑工夫,跟著大夥,去幹壞事呢?〕
  (阿文國三,轉到普通班之後,就開始動手寫《童年故事、夢的故事》啦! 老師在上面講課,阿文就在下面,寫自己的東西。 老師發現後,訓阿文上課不專心。 阿文說明原因之後,老師竟也「支持」阿文,而讓阿文,坐到教室後頭的角落——不影響其他同學。)
  午睡醒來,也就決定‥不再「糊塗」下去啦!
 
  人言‥「我不怕死。」
  阿文道‥「不怕有兩種。一種是‥無知故不怕;一種是‥了知故不怕。」
  世人不怕死,往往也只是‥「不知道怕」罷了!
  等到意識到‥「無常其實‥隨伺在旁」之時,也就驚慌失措啦!
  古德偈曰‥「我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」
  君言「不怕」者,是「無知故不怕」,還是「了知故不怕」呢?
  生死事大哪!
  人生,到底有何意義?
  人生,到底有何目的?
  順治皇帝《讚僧詩》云‥
「來時糊塗去時悲,空在人間走這回!未曾生我我是誰,生我之時我是誰?
 當體方明原是我,合眼朦朧又是誰?不如不來也不去,來是歡喜去是悲!
 悲歡離合多勞思,何日清閑誰得知?」
 
  阿文為詩偈曰‥
「生老病死最公道,貧富貴賤不曾饒;不知修行枉為人,糊塗生死走一遭。」
「學佛為了生,不是為長生‥長生苦常生、了生苦無生;
 患莫大於生,人生為了生‥今生不了生,人生則徒生。」
  凡人無知,於生時,求「長生、永生」;於死時,望「再生、重生」。
  人生,是為了「了生」而來的——
了生才能脫死;了生脫死,才能解脫一切苦的纏縛。
  學佛,是在學「了生脫死」之道,不是在學「長生不死」之道。
  不用擔心死,也不用害怕死‥死,並不是最大的憂患——
生,才是最大的憂患——「吾患有生」呀!(老子說的是‥「吾患有身。」)
  有生,則有「老病死患」,「長生」則常受「憂悲惱苦」;
「了生」方無「老病死患」;無老病死患,則無憂悲惱苦——
  凡人未能省覺老病死患,所以‥不能覺醒‥「生的目的」,就是要來「老病死」的,既有老病死,不免憂悲惱苦一番;菩薩已省覺老病死患,既已得「生」,就將「了生」,作為「生的目的」,想法子‥「了生」。
  若是「今生不了生」,則「徒生」矣!
  「糊塗生來糊塗死,徒將人生走一次」啊!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6.三 02:15:05 初稿
 
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▃
▼【阿婆的留言】 1-1
親愛的阿文‥
  讀了《阿文造字因緣之一》。
  文裡,談到佛教的生死觀。也一再的提及「了生脫死」。
  先跟你講個‥也是今夏發生的小事情‥
  和信佛的一位朋友,在一家與佛教,有著淵源的小餐廳進食。
  其間,我的朋友,對同桌的人,介紹我時說‥「不信佛,但做很多菩薩事。」
  我聽了,就笑著說‥「我不像你們,那麼認真啦!我是一個‥很遊戲人間的人。」
  那人就說‥「這樣不好,還是應認真做好事、說好話——修成正果。」
  我說‥「也許‥下一輩子吧!」
  對方說‥「下一輩子,不一定能做人。」
  我就說‥「那我做小狗、小貓也行。」沒想到的是‥
  她們倆人,立刻緊張的說‥「不可以說!不可以說!那是畜生道!」
  阿文!想跟你說的是‥人世間有苦,且苦多於樂,可是‥對這人世,我卻依然眷戀!還捨不得放下!
  事實上,淨空法師屬淨宗,好像就是以「了生脫死」,為最終極目標。
  當時,我一邊很歡喜的,聽大師講《華嚴經》,一邊心裡就想‥〔我好像可以放下一些‥執著的心境了,但是‥如果真有來生,我還是想選擇‥再來這世間,再嚐一次‥世間的苦辣酸甜。〕
  為了這樣一個‥心裡的聲音,我直想寫首〈與你小詩:依然眷戀〉,卻到現在,還沒寫成!
  阿文對我的這份眷戀,有什麼看法嗎?倒很想聽聽呢! :)
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6.三 13:43:23
 
 ※以下是阿文的《造字因緣之一》網址,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。
http://a-vun.myweb.hinet.net/01/A/A313/A313.htm
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△【阿文的回應】 1-1
阿婆‥
  感謝您的回應與問題!
  阿文想了想,又扯了一篇——但只覺得自己,真的是‥越唱越高調啦!
  只怕有些人,並不是很有興趣,看阿文在這裡‥說道講法……
  阿文想想,也就擺到自己的網誌裡去啦!
  有請阿婆,前去觀看嘍!
  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6.三 21:19:46
 
阿婆‥
  說來,還真要感謝您呢!
  阿文很早以前,就想寫寫「造字因緣」啦!但就是‥提不起勁、動不了手,直到阿婆說‥「造字照片,看不清楚字」時,才讓阿文,卯起勁來寫呢!
  阿文造了這幾個字,就可以「演說」‥好多好多,人生世間的現象呢!
  誰要願意多想想,那麼‥就會從中,體會很多很多的。
 
  關於阿婆的問題,阿文就來說說,自己的看法嘍!
  會進入醫院的,有醫生、護士,還有病患,或者是看護,以及‥探病的家屬、親友;其他像是‥清潔人員,或服務志工,也會常往醫院裡跑——這些人,都懷著不同心情,進入醫院,當中,想是病患,最為憂悲惱苦吧!?
  而各病患的病,有其輕重大小之別,故所受的苦,也有其輕重大小之別。
  會進入監獄的,有典獄長、典獄員,還有罪犯;也會有家屬朋友去探監,或者‥牧師、神父、法師,到監獄裡講道、弘法;或者是律師,也會進入監獄——這些人,也個懷著不同的心情,進入監獄,當中,只有罪犯,是不自由的,想是最為憂悲惱苦吧!?
  而各罪犯的罪,有其輕重大小之別,故所受的苦,也有其輕重大小之別。
 
  若此世間,如同醫院、如同監獄,那麼‥阿婆又想以什麼身分而來呢?
  一般人,是不會喜歡老當病患,而常往醫院跑的——但也有一些病患,倒是常愛往醫院跑,更喜歡住醫院,因為‥醫生、護士、志工,早晚噓寒問暖,倒是比自己那些兒女,還要來得貼心呢!
  一般人,更不會喜歡當罪犯,而被關在監獄裡,但也有些特別的人,在社會上,難以生活,賺不到錢,常喝西北風、睡地下道,於是‥寧可進監牢,吃「免錢飯」,一旦被放出來,就「故意行竊」被抓,好能住進看守所裡。
 
  病患住院、罪犯坐牢,苦不苦?
  說實在的,還是在於‥個人的修為呢!
  或許‥醫生每天進出醫院、典獄長每天進出監獄,雖能自由出入,卻壓力更大、心情更糟呢! (報上新聞‥有精神科醫師,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的;還有典獄員,居然患了‥「密閉空間恐懼症」,坐在辦公室裡,渾身不自在呢!)
  苦不苦? 倘能「身受、心不受」,那麼‥自能「苦海獨悠然」。
  阿婆想要「遊戲人間」,這「身受心不受」的功夫,可真得練練呢!
  阿文有偈曰‥
「人生多憂愁,行者欲解脫‥不受第二箭,身受心不受。
˙
順逆與喜憂,不拒亦不著,身受心不受,自在又自由。
˙
凡事猶如繩,繫住此業身,往來受牽扯,恰似放風箏;
 人生不自由、世間多煩憂‥身受心不受,解脫樂悠遊。」
  身受心不受,是行者遭遇逆境、苦厄時,安身立命之法也!
  「此身有礙,而心無礙」,一切身上的創痛,都會「過去」的,結了瘡疤,就不會再痛,設若‥時過境遷,心上卻不過去,常執於過去的一點(一事、一時),那可就苦不了啦! (心病,倒是比身病,更為可怕呢!)
  阿文偈曰‥「色身本是幻、心識亦非實‥知其無常故,甚莫苦守之。」
  《心經》曰‥
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渡一切苦厄。」
  五蘊者‥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
  色者,指身及身外一切物質;受想行識,則為心理作用。
  色無常,受想行識無常。
  無常故苦——能行深般若波羅密多,照見其空,也就不苦啦!
 
  看看阿婆的經歷,靜心思之‥佛所謂的「身受、心不受」,當是很能夠體會的,阿文就不必多言啦!
  一個畫家,要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,就把它撕掉,再舖一張畫紙,重新再畫;一個作家,要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,就把它撕掉,再拿一張稿紙,重新再寫——
誰曰不可?
  若阿婆覺得‥有必要,或想要‥「再來一次」,那麼‥又有何不可呢?
  有一師父,勸阿文早日出家,好能專心修持,以期早日解脫。
  阿文問道‥「過去諸佛、現在諸佛、未來諸佛,其成佛,有差別乎?」
  彼答曰‥「無差別!」
  阿文笑曰‥「既無差別,那麼‥今世成佛、來世成佛,百千萬劫之後成佛,又有何差別呢? 何況‥時間者,人之心念意識,分別計度,故有‥『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』之感受——所謂‥『一念萬年、萬年一念。』 昨日、今日、明日;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,實是盡在一念之間也!」
 
  其實‥所謂的「般涅槃」,不是死後,才能證入的境界啦! 而是「活生生」地,就能夠證入的境界——人們三不五十,也會有「解脫自在」的感受啦!
當心念意識,一片澄寂清淨‥無貪、無瞋、無痴之時,便是「心解脫」也!
  只是‥世事紛擾、心思雜亂,使人沒能長久保持在「解脫自在」的境界,幾分鐘,乃至一剎那之間,就又被‥「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」,給吸引過去,復於得失順逆之中,起貪瞋痴,再受喜樂、歡欣、憂悲、惱苦。
  能夠「隨憶、隨覺、隨觀」,而「依滅、向捨、趣空、般涅槃」,便是一項修持功夫哪!直至「貪瞋痴,永盡無餘」,才可以「說心解脫」。
  《雜阿含.第一經》‥
「心解脫者,若欲自證,則能自證‥
 我生已盡、梵行已立、所作已作、自知不受後有。」
  這「不受後有」,即是‥「不再有來生」——不再有來生,即不再有老病死患、憂悲惱苦。
  只是‥倘若「心解脫者」,要「再受後有」,那也是可以的啦!
  眾生因不斷貪瞋痴,故業行不斷,即使感到世間苦,而不想再有來生,卻也因業故,而不得不受後有。
  心解脫者,則‥「生死自在、自在生死」——要生要死,可自行決定啦!
  人謂‥觀世音菩薩,早於過去世成佛,因慈悲眾生故,倒駕慈航——
蓋觀世音菩薩,為心解脫者,故「生死自在、自在生死」是也!
 
  阿婆如欲「再來一次」,若能「生死自在、自在生死」,也非不可啦!
  要做小狗、小貓,也行呀!
  佛陀於過去世,行菩薩道時,也曾為各種動物呢!魚、獼猴、鹿、象……雖為畜生,但世世不忘‥慈悲為懷,而救渡眾生。 (可參見《佛本生經》。)
  阿文偈曰‥「溪是廣長舌、山為清淨身;花開黃葉落,無非悟道門。」
(上二句,參見蘇東坡詩曰‥「溪聲盡是廣長舌、山色無非清淨身。」)
  一切眾生,盡在說法。
  即使身為畜生,亦可「說法」也!
 
  只是‥這「眷戀」二字,恐使人墮於‥「痴情迷執」是也!
  一旦貪瞋痴愛,也就不免憂悲惱苦,而‥來去不自由、生死不自在啦!
  阿文有一語,或可參參‥
「要珍惜——但莫痴迷;
 要把握——但莫執著。」
  但知人世,無有常者‥來亦不拒、去亦不留;得之或喜、失之不慼;花叢中過‥葉不沾身;月輪穿沼‥水無留痕——若能如此,自可「遊戲人間」也!
                   阿文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6.三 20:46:30
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▼【阿婆的留言】 1-2
親愛的阿文‥
  阿婆去看了,呵呵!來世做小狗、小貓,在佛理上,也是可以的。而且‥依阿文的說法,也都可以是朝著‥成佛的路上行!這讓我感覺到‥菩薩路,是寬廣的。
  事實上,成佛有什麼好呢?不也就是‥來去自如、慈悲為懷嗎?
  家母年紀大了,日子過得很孤單。所以‥很想她能有宗教信仰,充塞心靈,就不那麼孤單了。
  一天,當我跟她提及‥證嚴法師,多是只食醬油炒飯。一下子,就讓她打了退堂鼓!
  家母說‥「那人活著,還有什麼意思?」
  回過頭來,說自己。至今,我都是個眼淚很多的人,動不動,就會感動得‥心酸流淚(這點,和墨綠很像)。所以,我想‥我還沒有愛夠,淚還沒流盡。
  就像我的小詩〈唯你〉裡,走過大千世界,但我只走了一個我!好多的自然界、人文界,或是一些情緒,我都沒經歷過,不懂、不明白;心胸裡,還積存著好多‥想出來的情緒似的。 比方說‥前面寫到阿文的名字,就想加上「親愛的」三個字。 比方說‥我都沒有「恨」過,那份帶著痛滋味的、壓仰不住的恨,會是什麼情形呢?(雖然‥我有很痛很苦過。)
  阿文的造字,真也意義深刻! 生死,總是連結一體的;佛和凡人之間,就差那麼一點點;而愛一不小心,就帶來惱苦!
  阿文的很多偈,也很值得以文學的角度,留在心中。
  阿文有沒有想到‥把所有的偈,集中一起呢?
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7.四 01:32:23
 
 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