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5/11/12

修慈心觀的蛇

Filed under: 法海遊蹤 — avun1230 @ 21:44:02

   ◎修慈心觀的蛇

    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 有一條眼鏡蛇,在森林中,修習慈心觀,心裡散發著善願‥
〔願眾生健康!願眾生平安!願眾生快樂!願眾生安詳!〕
  有個老婦人,到森林裡拾柴,看見那條眼鏡蛇,卻誤以為是一條繩子,所以‥便拿起眼鏡蛇,來捆紮柴枝。
  眼鏡蛇因為在修習慈心,所以‥只得任由老婦人擺佈。
  當這個婦人,把柴背回家後——
  眼鏡蛇遍體鱗傷的,帶著滿身痛楚,逃了出來。然後‥眼鏡蛇去到師父那裡,對他說道‥「看看我的遭遇吧!我在修習,你教的慈心觀,但請你看看——我的傷勢,以及我所感受的痛楚……」於是將其遭遇,講了一遍,然後叫道‥「我不想再修習,什麼慈心觀了……」
  師父聽了之後,平靜地說‥「你這不是在修習慈心,你做的,只是愚蠢的同情心罷了! 因為‥你至少應該要發出嘶嘶聲,讓人知道‥你是一條蛇,而不是一條繩子啊!」
 
  潘文良偈曰‥「行者應分明‥慈悲非同情;莫做諸蠢事,悔恨退道心。」
 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11.12.六 21:18:19
 

4 則迴響 »

  1. 阿文,我喜歡這條小蛇,有時自己也是這麽一條小蛇呵。雖然受傷,可是仍然樂此不疲。再次看到你的文字,心裏得到很多受教,謝謝你!

    迴響 由 Unknown — 2005/11/13 @ 19:19:49

  2. 阿文你好..  前兩天「好像」是在這裡打了短短的回應,現在找不到了,希望阿婆沒有留到別人家裡去了才好呀!  「慈悲非同情」!感覺慈悲比「愛」和「同情」的層次都來得深。後兩者平凡的人能做得到,慈悲就要有點超凡才行,是吧?  阿文這裡的造字picture的字,看不是很清楚,有可能是我的電腦的緣故嗎?  事實上,阿婆留言的真義一是來問好,再是感謝!因為幾乎每次讀阿文的文,都讀到些想留存心底的東西!有時是觀念看法,有時是字,有時是句。當然有時更是開心。問好阿文。平安喜樂。                    阿婆

    迴響 由 Unknown — 2005/11/14 @ 22:18:14

  3. 更正一下:「真義」應該是「真意」。

    迴響 由 Unknown — 2005/11/14 @ 22:22:02

  4. 突然看到你的留言,心理有说不出的滋味,我是那么的固执,固执到不寻到一句足可以让自己死心的话都不会饶过自己.可是听到了、要到了又怎么样?自己就真的可以放下了么?我换了份没早没晚的工作,身体上也开始吃不消,原来还一直麻木,这两天好象突然反省,感情的、工作的,都压过来,才知道自己承受不来,强撑的坚强瞬间瓦解,一直哭泣,虽然讨厌自己这样软弱,却真是一种发泄方法,一切都会过去的,只是我觉得自己是病了,为什么总也走不出一个阴影,无论我周边是怎样的状态!真的好累,放假,好遥远,我很想问自己,我真的可以放假么?真的可以到处走走么?阿文,为什么我参不透、做不好!

    迴響 由 安雅 — 2005/11/19 @ 11:07:37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