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文的網誌

2005/09/26

另起爐灶

Filed under: 生活札記 — avun1230 @ 21:11:47

 

   ◎另起爐灶

                     ○潘文良 撰

  填了幾項資料,申請好了‥「Msn 我的空間」,卻一連好幾天,又好幾天,都不知道‥該如何開始,這所謂的「網路日誌」。
  第一篇,要寫下些什麼好呢?
  竟然是‥腦中一片空白,怎麼也下不了手、起不了頭呢!
 
  清晨起床,走到戶外,活動了下身子,看著昇起的太陽……
  旭日初昇,總是帶給人「新的一天」,而令人有「新的開始」之感。
  有多少人,「下定決心」的說‥「從今天開始,我要這樣那樣又怎樣……」
 
  到底一天,是從什麼時候,開始的呢?
  從「零時零分零秒」,開始的嗎?
  還是‥從清晨太陽昇起時,開始的呢?
  還是‥從早上到公司上班,打卡之後,開始的呢?
  阿文倒覺得‥從「醒來」的那一刻開始,或從「起床」的那一刻開始,倒是較為合情些。 (合情的,未必合理、合法也!)
  因為‥睡著時,也只能夠「作夢」,只有醒來時,才能有所「作為」——不過‥要是醒來之後,還賴床,不願起來;躺在床上的話,那一切,也只能「空想、幻想、假想、妄想」啦!
  如是說來,那麼‥一天的結束,就當是‥上床之時、睡著之時了吧!
 
  一天之中,又說了多少話、做了多少事呢?
  說了多少好話,或講錯了多少話?
  做好了多少事,或搞壞了多少事?
 
  作家,也不能保證‥每一次下筆,都能寫就一篇文章。
  畫家,也不能保證‥每一次拿筆,都能繪好一張圖畫。
  寫壞了,怎麼辦? 可以改呀! 改到不行,就換一張稿紙,重新再寫吧!
  畫壞了,怎麼辦? 可以修呀! 修到不行,就換一張畫紙,重新再畫吧!
  也只好、只有‥「重新開始」了,要不然‥又能怎麼辦呢?
 
  人生,在每一天當中,難免說錯話、做錯事。
  今天,來不及補救的,幸好‥還有明天,可以彌補哪!
  只要是‥今天醒得來,那麼‥就可以「重新開始」啦!
  看來,也不只是每天,可以「重新開始」,還隨時可以「重新開始」呢!
  就像馬表,隨時可以將它「歸零」,重新計時、重新出發呀!
 
  剛才,打錯了字,打成‥「從」新開始。
  呵呵!「從新開始」,當是指‥「第一次,從新的開始」啦! 譬如‥新的日記本、新的車子,第一次使用,當可謂之為‥「從新」開始吧!
  第一次開始,才能謂之「從新」,第二次之後,也只有用「重新」了。
 
  重新開始,則有‥「再次接受挑戰」的意味。
  阿文有話說‥「我並未失敗,我只是還沒成功。」
  富有「百折不撓」之精神者,雖然「屢戰屢敗」,卻猶「屢敗屢戰」,總是不氣餒、不灰心、不沮喪,而「愈挫愈勇」。
  挑戰不成功,就「重整旗鼓、東山再起、捲土重來」吧!
 
  清晨,散步回來,腦中卻浮現了,一句俗語‥「另起爐灶」。
  這「另起爐灶」一詞,本意是「分家」的意思。
  所謂‥「樹大分枝、人大分家。」
  兄弟長大啦!娶妻生子,各自成家立業,也就不免「分家——另起爐灶」。
  後來,另起爐灶,就引喻為‥另立門戶,從頭開始。
  學徒三年五載,功夫到手了,就告別師父,另起爐灶去啦!
  或者是‥「百年老店」,由幾個兒子,四處去成立「分店」,也可說是‥「另起爐灶」。
  阿文覺得‥這「另起爐灶」,還有個「搬家」的意思呢!
  老家因地震、土石流而倒塌,不堪居住,於是也就‥擇地重建,「另起爐灶」啦!
  另起爐灶,對某些人而言,或許是件‥不歡喜的事。
  譬如‥徒弟開新店,也不到遠處去,居然白目、不識相的,在同條街上,跟師父打對臺、搶生意,還「青出於藍,而勝於藍」,生意更勝師父。 那師父也就猶如孔子,大嘆‥「恨紫之奪朱也!」怎麼也開心不起來啦! 結果就演變成‥「同行相忌」了。
  除此之外,大致上,這「另起爐灶」,都是一件‥令人歡喜的事啦!
 
  阿文這也算是‥「另起爐灶」啦!
  但願‥能有個‥好的開始!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09.25.日 16:00:00
 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■【安雅的回應】
阿文‥
  你好!很久沒說什麼了,這些日子,也過得很快,我已經到新的單位上班了,薪水自然有提,心理還是很高興的。
  不論男人、女人,總是要有一份事業的啊!我其實還企圖心很重的,迫切的,要求自己能在工作上,有什麼突破和進展,希望這家新的單位,能給我發展空間!
  同時,也希望‥我能在這樣的環境裡,成活和成長,不斷的面臨挑戰,不斷的更新自我;這樣的生活,或許是累的,但至少心裡充實。
  也許‥我是一個,不能有時間思索的人!
  另起爐灶,不錯!重新開始,太陽每天是新生的,人生,也該每天,有一個嶄新的面目,別讓昨天、前天的陰霾,跟著你。
  願我們‥都有一個美好的開始!
                   安雅
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.09.29.四 13:38:00
 

1 則迴響 »

  1. 阿文你好!很久没说什么了,这些日子也过得很快,我已经到新的单位上班了,薪水自然有提,心理还是很高兴的,不论男人、女人总是要有一份事业的啊!我其实还企图心很重的,迫切的要求自己能在工作上有什么突破和进展,希望这家新的单位能给我发展空间,同时也希望我能在这样的环境里成活和成长,不断的面临挑战,不断的更新自我,这样的生活或许是累的,但至少心理充实,也许我是一个不能有时间思索的人!另起炉灶,不错,重新开始,太阳每天是新生的,人生也该每天有一个崭新的面目,别让昨天、前天的阴霾跟着你,愿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开始!

    迴響 由 安雅 — 2005/09/29 @ 13:38:37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